WWW.GAME2.TW

www.game2.tw|手機遊戲攻略分享

百感交集的故事,成語故事《百感交集》

百感交集

童話故事

  這個成語來源於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,衛洗馬初欲渡江,形神慘悴,語左右雲:“見此芒芒,不覺百端交集。茍未免有情,亦復誰能遣此!”

  衛獶,字叔寶,河東安邑(今山西夏縣北)人,晉懷帝時任太子洗馬(太子的侍從官)。他精讀《易經》、《老子》,說話常常是非常深刻的。

  西晉時期,統治集團內部矛盾重重。持續十六年之久的“八王之亂”給國傢和人民造成瞭深重的災難。北方的匈奴貴族劉裕乘機起兵入侵。晉懷帝永嘉三年(公元309年),匈奴軍隊兩次長驅直入,一直打到西晉都城洛陽,但都被西晉軍隊擊退。

  面對動蕩不安的時局,衛獶決心把傢遷往南方。他的哥哥衛ZAO在朝廷擔任官職,母親不忍心和衛ZAO分離,衛獶勸她要以傢庭大計為重,終於說服母親同意南遷。永嘉四年,衛獶告別哥哥,離開洛陽,帶著母親和妻子一起南下。

  衛獶一向體弱多病,一路上步途跋涉,餐風飲露,經受瞭千辛萬苦。在將要渡長江的時候,他的神情容貌都顯得憔悴不堪。他對左右的人說:“見到這白茫茫的江水,心裡不由得百感交集。隻要是一個有感情的人,又有誰能排遣這萬千的思緒和感慨呢!”

  由於社會動蕩,衛獶南遷也沒有能夠安居樂業。過江不久,妻子不幸亡故。他輾轉到達建康(今江蘇南京),於永嘉六年(公元312年)病逝,年僅二十七歲。

  【解釋】: 感:感想;交:同時發生。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。形容感觸很多,心情復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