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GAME2.TW

www.game2.tw|手機遊戲攻略分享

選擇的智慧的故事,益智故事《選擇的智慧》

選擇的智慧

童話故事

  雲選擇山,水選擇海。人往高處走,鳥向亮處飛。世上萬生萬物,都有個選擇的問題。作為萬物之靈的人,選擇更為廣泛、迫切、實在。大如治國安幫,小到治傢立業,無不面臨選擇。世上千條路,你選擇走哪條?事有三百六十行,你選擇幹哪行?“男怕幹錯行,女怕嫁錯郎”,說明選擇的重要。選擇得當,“好風憑借力,送我上青雲”;選擇失當,如逆風行船,阻力重重難達目地,甚至還有風打船的危險。

  選擇之要在知慧。人生之旅如何選擇?是走水路,還走旱路?是走擁擠的大路,還是走僻靜的小路?決斷時,當開啟智慧之窗,用“優選法”選擇便捷、好走、適合自己的道路。不妨舉個例子:

  從前沒有鞋,不論貧窮貴賤,都亦腳走路。一次國王外出視察,走在路上被石子割瞭腳,鮮血直流。國王下令:將全國的路鋪上牛皮。他認為這樣,全國臣民走路便不會被石子傷腳瞭。此令一下,舉國驚愕,那該多少牛皮?行得通嗎?一大臣建議:隻將人們的腳包上牛皮就行瞭。這樣,不是既方便又節省嗎。國王想瞭想,覺得有理,更改詔令,按這位大臣的建議辦。久而久之,便衍生出牛皮鞋瞭。

  選擇牛皮包腳,替代在路上鋪牛皮,自然更合理、劃算、實用。智慧是一把神奇的鑰匙,用它選擇立身之業,不難找到創業的樂園。

  選擇,當“量材而為”。詩仙李白說“天生我材必有用”。人皆可成才,但人與人稟賦不同,才氣不同,境況不同,機遇不同。如何人盡其才,才盡其用?這就需要有“自知之明”,要有認清自己的才能是什麼的智慧,自量身材自栽衣。能夠跳起來摘著的果子不放棄,跳起來也夠不著的果子不強求。路有百條,才有差異,“橋”太擁擠,就繞開它,發揮自己的才能和特長,或乘船而過,或直接泅渡。

  加拿大有個名叫瓊尼·馬汶的孩子,讀書很用功,成績卻總是上不去,他苦惱極瞭。在他16歲那年,一位心理學傢撫摸著他的肩膀說:“樹不傲高,草不卑矮。工程師不識簡譜,畫傢背不全九九表,這都是可能的,但每個人都有特長——你也不例外,終有一天,你會發現自己的特長,到那時,同樣可以做出驕人的業績來的。”後來,馬汶放棄考大學,從事他喜歡的園藝工作。不久,雇主們便開始註意到這個小夥子的手藝,誇他為“綠拇指”——因為凡經他修剪的花草無不出奇繁茂美麗。自認為“笨鳥”一個的馬汶,直至今天也沒有學會說法語,也不懂拉丁文,微積分對他來說更是天數。但色彩和園藝是他的特長,二十多年後,他已經成為一名頗有名氣的頂級園藝傢,受到人們的贊譽和敬重。

  遭遇危難,應選擇“和衷共濟”。人生旅途上,難免會遇到無法預料的兇險困厄。當此之際,一個人的力量終歸有限,“同舟共濟,安危勢同”,選擇同心協力,共渡難關,亦是一種智慧。

  澳大利亞有一個“漁竿和漁簍”的故事:兩個年輕人外出旅行,走到一個人跡罕至的地方迷瞭路。正在絕望之時,遇到一個釣魚的老人,他們向老人求救。老人說,從這裡出去,走到有人煙的地方,至少有七八天的路程,我手裡有兩樣東西分頭送給你們,一是釣魚竿,一是漁婁,簍裡有幾條魚,你們自己選擇吧。兩個年輕人,一個選擇瞭漁婁,暗想,吃著簍的裡的魚,便可以走出去;一個選擇瞭釣魚竿,以為有漁竿可以釣魚吃,自然餓不著。沒幾天,拿漁婁的年輕人把魚吃光瞭,餓死在路上;拿釣竿的青年,當他距離有魚可釣的地方還有十幾裡時,再也爬不動瞭,也餓死瞭。很多年以後,又有兩個年輕人同樣因為迷路來到這裡,在山窮水盡的時候遇到釣魚老人,他們也向老人求救。老人依然是分別送給他們裝有魚的魚簍和釣魚竿。這兩個年輕人比先前那兩個人陪明,他們商量,我們不能分開,兩個人的力量和智慧肯定比一個人大,我們共同吃著這些魚去尋找釣魚的地方。他們一路釣魚一路前行,10天後,他們成功地走出瞭死亡之地。

  澳大利亞人把這個故事作為他們的座右銘,告訴自己的子孫,不論做什麼事情,都要精誠合作,不能自私狹隘:合作可以可以把成功無限放大,自私狹隘隻會毀掉前程。這是陪明的格言,這是智慧的結晶。

  人生之旅需要兩個寶——激情和智慧。激情激勵人奮進,智慧保事業有成。

anadolu yakası escort